忙里偷闲

IMG_9400-0.JPG
组屋楼下豆豆班的孩子在玩水!我第一个反应是
-笑!好开心耶!
-天气好热,水好凉快!
你看见天真的孩童在嬉水时那灿烂般的笑容,是多么自由自在。你泼我;我泼你,忘记时间的脚步有多快,更没注意到我在旁偷拍他们。羡慕着他们这一刻,一个没有烦恼,没有约束,没有忧愁的世界。

而当我把照片分享到另一人眼中时,他第一个反应

-笑! (福建话的siao,意思大概是指神经病)
-要上泳客就找个合适的泳池,这么多小朋友拥挤在一起太危险了。

怎么我都没想到这些呢?其实他说的也有道理。可是他怎么都没有一丝喜悦感?看不见那带有渲染力的笑容吗?自我安慰,想应该是拍照技术太烂,他看不见笑容。

现代人都被宠坏了,追求至上。练婴儿班也要找最好的。有些还在娘胎,享受着母亲最纯朴的心跳旋律时,早已开始听莫扎特音乐。很欣慰我妈没让我听什么音乐,也庆幸我没因此变笨。心在想,这些小朋友的童年还能一直保持欢乐吗?压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吗?要上的额外活动太多了,有些家长还为孩子安排特训班,好像要栽培小天才似的。也许年轻一代的家长因为身在高科技的时代,为了跟紧步伐,稍微放慢脚步就被淘汰,所以连孩子也不放过,干脆一起拼!

突然顿悟,我岂不是也在跟时间奔跑。难得看见这孩子嬉水的一幕,我才停歇了好几分钟,还来不及跟他们说声哈啰,又去赶搭地铁了。我们到底是在为谁而忙?活着又是为谁而活?有真正为自己活还是活在别人的眼里?成为金钱的奴隶。奔波劳碌换来一身疲惫值得吗?读书,工作,结婚,生子,买房,买车,原来都离不开钱。可是什么才是足够?

偶尔放慢时光。一杯茶;一首歌;一行字,慢慢“品尝”。人生总是太匆匆,不要将生活过得太拥挤。如果一味奔波与前行,会让心疲惫而荒芜。留一点时间,梳理一下思绪,去回味时光里的深深浅浅,让生命来多一份沉淀与从容。

留下评论